close

[ 2007/05/27  關於小溫泉宵夜菜色的設定 ]

下面引用由phiphi2007/05/26 02:59pm 發表的內容:
看到園長很認真的準備伙食
想到...
快生的準貓媽
是不是不要餵太營養比較好
以免寶寶太大隻不好生
(sorry我不是很懂只是似乎有看過類似的建議)
... 

m~~  關於這個問題
其實一開始我就有查資料跟請教有經驗的貓友
不過說法也很頭痛的分成兩種:
一種是"要補充營養  以免生產時體力不足"
"不要補充營養  以免小貓太大不好生"

但是在食量上倒是有比較一致的結論
就是會吃比較多  大概是沒懷孕時的一倍半到兩倍量
因為我白天上班
小溫泉跟我家貓一樣是早上  晚上  睡前  放飯三次
而她又是有的吃就先吃完再講的個性
所以在我這邊她也沒有把費可吃
可以算是定時定量的

我也有注意她的食量以我家大貓兩倍量為上限(當然是指"一貓的兩倍量"啦...)
但是畢竟要生產了  而且她只有肚子大  頭跟手腳都細細的
加上醫生有說過她產道比較小  生產時要特別注意

因此我增加她在蛋白質  氨基酸 跟維他命上的補充 (跟雞精的補充原理相同)
希望能讓她在不攝取高於飼料熱量的前提下
增加她的體力 

另外孕貓及餵奶貓媽媽
一天約需300mg的鈣質補充
以幫助小貓發育
因此再額外添加乳酸鈣約300ng/一天

而每天孕婦菜單一份是取代每晚的宵夜那一餐
大約是等體積的量
因此在熱量上  應該是不會超過全部吃飼料的方式 

 


*以下為無聊的熱量估算及食材選擇 :

煮的食物含水量高 密度高  因此除去水份後  略估同體積為同重量的乾飼料一份
本次使用食材:瘦牛絞肉  蛋黃  蛋白  小魚乾  綠藻粉  消化酵素
幾乎均為高蛋白 低脂肪的原料
牛肉含牛磺酸   蛋黃含卵磷脂及油性維他命  小魚乾含鈣   綠藻粉含豐富氨基酸及維他命B群  
消化酵素幫助消化

一般飼料中除了肉類  還會使用到澱粉及脂肪之類的原料
如以除去水份後略估為同量的份量來計算

肉--->蛋白質   澱粉----->碳水化合物      脂肪----->啊...就是脂肪... 

蛋白質  一克四大卡
碳水化合物  一克四大卡
脂肪   一克九大卡

孕婦菜單中以蛋白質佔了九成  而飼料脂肪含量較高
蛋白質1克*4大卡   脂肪一克*9大卡
因此自己烹煮的食物
熱量甚至有可能比乾飼料要更低
但是貓飲食中需要脂肪  因此烹煮的食物僅取代一餐乾飼料

以上~ 



這次難得認真的去查懷孕貓的照顧
才發現研究資料真的很少
大部份都是"經驗談"
想想人類的孕婦真幸福  

謝謝PHIPHI的提醒
小溫泉預產期就這一兩天了
等今天最後一份肉泥吃完
我也開始要讓她暫時只吃飼料
隨時準備生小貓啦~~

真緊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olmonkey01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